公告详情

关于举办“2017年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课题组:

 

为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行,保障病原微生物相关科研活动的生物安全,满足相关单位各课题组对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及生物安全更新培训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将于2017年4月27-28日在北京联合举办“2017年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

 

参考学员对2016年培训工作所提出的评估意见,2017年的生物安全培训拟依据本所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的设施设备条件、安全管理和安全操作规范,加强安全操作规范重点问题和培训视频的讲解,便于学员直观地理解和掌握安全操作理念和安全操作规范。鉴于往年报名参加操作培训的学员较多,集中培训达不到应有的培训效果,我们听取相关专家提出的改进意见,操作培训和操作演练不再安排集中培训。我们将对申请准入的人员和其他申请参加操作培训的学员分小组、不定期进行系统、强化培训。

另外,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平台将统一每年定期组织《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技术培训》,包括动物实验的生物安全操作规范。所以,本所不再单独组织动物实验的生物安全培训。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 单位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人员:单位分管领导、分管部门领导和主管人员(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部、后勤保障中心、综合处);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生物安全委员会成员;动物实验与人类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成员;(A)BSL-3、(A)BSL-2实验室主任;项目负责人。
  2. 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撑人员 :(A)BSL-3和(A)BSL-2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设施设备管理员、文件管理员。
  3. 实验操作人员。

 

二、培训日程:

 

2017427

时间

主讲人

培训内容

8:30-9:00

杨怀义

微生物研究所生物安全管理的工作重点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科技处 处长

9:00-9:30

刘文军

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主任

9:30-10:30

实验室人员健康监测与管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 处长

10:30-10:50

休息

10:50-11:50

于学东

机构的生物安全文化建设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主任

11:50-13:30

午餐

13:30-14:30

毕玉海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安全使用的要点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流感预警中心 负责人

14:30-15:30

贾晓娟

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风险控制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副主任 安全负责人

15:30-15:50

休息

15:50-16:50

张瑞丰

(A)BSL-3实验室硬件设施保障、装备条件及应急逃生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设施设备负责人

2017428

8:30-9:30

朱以萍

(A)BSL-3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重点问题分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技术负责人

9:30-10:30

ABSL-2实验室准入申请材料的编写和实验室安全使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技术负责人

10:30-10:50

休息

10:50-11:50

微生物研究所正压屏障动物房进出标准操作规范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SPF动物实验室 负责人

11:50-13:30

午餐

13:30-14:30

朱以萍

操作培训视频讲解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 技术负责人

14:30-16:30

笔试考核

16:30-17:00

填写《生物安全培训效果评估表》

 

三、培训时间:

2017年4月27-28日

四、培训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3号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E座301会议室(下图红色箭头指示位置)

 

五、培训费用

参加培训的学员食宿、交通费自理。培训班提供电子版培训资料和午餐快餐。

培训费:300元/人。

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请提前将培训费汇入如下账号,并注明:参加“2017年生物安全培训班”培训费。

户名:中国微生物学会
账号:0302900120105460437
开户行:北京银行中关村支行

*注:需要培训费发票的学员,请在报名回执中注明发票台头的正确名称。

 

六、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参加培训的学员请将报名回执于2017年4月20日以前通过email发送至:

mbsa-csm@im.ac.cn

联系人:李芸

联系电话:010-64807367

*特别提示:生物安全培训及考核合格记录的有效期为一年。参加2017年生物安全培训及笔试考核的学员,请在签到时将《生物安全培训证书》交给李芸老师登记更新培训记录。第一次参加培训的学员请提前准备一张一寸证件照,背面标记姓名、工作单位,也请在签到时交给李芸老师,用于制作《生物安全培训证书》。需要快递《生物安全培训证书》或发票的学员,请在回执备注栏留详细快递地址,发顺丰速运,快递费到付。

 

 

二〇一七年四月五日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中国微生物学会 微生物生物安全专业委员

 

 

附件1:2017年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报名回执

附件2:关于举办“2017年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06

© 2020 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资源平台 版权所有 Laboratory Animal Resource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604号-22
本网站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生物多样性信息研究组 开发与维护 Website developed by BIG(The Research Group of Biodiversity Informa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