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服务

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资源平台技术服务

          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将涵盖全院动物实验中心,成立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及云南为代表的区域中心,面向全院,服务全国,对院内外提供多层次多种类技术服务,包括动物模型表型分析平台的共享技术服务,如血糖、血细胞、代谢笼、光周期、骨密度等各项生理生化检测;石蜡、冰冻切片,染色,免疫组化,原位杂交等组织病理检测,以及DNA、RNA及蛋白水平的各项分子检测等;实验动物相关操作的技术人才培训服务,包括品系饲养及管理,遗传工程动物模型的制作等各个方面的技能培训;动物品系进出口代理服务。完成制作出的疾病动物模型表型分析技术规范和标准,以及动物模型的组织病理学、生理病理学、生物化学、基因表达谱等分析技术规范和标准。主要包括针对代谢性疾病的相应临床指标,建立动物模型相应指标的标准化检测平台;针对心血管疾病的相应临床指标,建立动物模型生理指标的标准化分析平台;针对肿瘤的相应临床指标,建立包括肿瘤动物模型的肿瘤发生、生长和转移等关键指标的检测和分析平台,肿瘤发生早期标志分子的检测平台;肿瘤的基因与蛋白表达检测平台;针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相应临床指标,建立神经退行性疾病动物模型的神经突触的退行性变、神经元凋亡水平检测平台以及评价动物行为学改变的检测系统;其他动物模型表型分析平台还包括骨发育关键基因的调控检测等指标的标准化分析平台;生物钟评价和心理学检测平台;实验动物感染模型研究平台等。

          另外,依据形成的动物模型评价体系建立表型数据库。构建动物模型的标准化保存数据库,包括部分表型信息,如生理学数据、生化学数据、解剖学数据、病理学数据、行为学数据等。其中的小鼠模型数据库将和国内种子中心以及国际小鼠表型分析联盟数据库链接,并成为其核心数据之一。数据规范符合科技部制定的《实验动物共性描述规范》要求。其他特殊动物模型的数据还将和基因组数据整合。动物模型数据还将和国际小鼠品系资源网和国内实验动物种子中心链接达到快速查询品系与表型数据的共享功能。

          各成员单位具体服务内容,详见各成员单位网页。

© 2020 中国科学院实验动物资源平台 版权所有 Laboratory Animal Resource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64604号-22
本网站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生物多样性信息研究组 开发与维护 Website developed by BIG(The Research Group of Biodiversity Informatics).